娲牛

不再更新,寻找我请看置顶

浪淘尽。——《东流》长评

呜呜呜呜呜呜呜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荼初|北京烤鸭激推bot:

占tag致歉,是写给余渊老师的长评。


我来艾特了@余渊圆滚滚 


只要你看《东流》我们就是永远的好姐妹(呜咽)


部分加粗文字摘自原文!




不请自来。


作为余渊老师(自封)的头号小粉丝,再加上这次我是被选中的幸运小孩,再不会写东西的我也要点开石墨文档,来为这篇虽然尚未完结,但是已经在我心里封神的莲北同人文《东流》写个长评。


不会写长评,十几年人生就写过一次,还比较翻车,所以也找不到地方抄,就按照平时写观后感的顺序和写法来吧。估计也写不了多长,还可能过度解读,带有十分浓重的语文阅读理解味,提前抱个歉,这怪就怪在我这人懒又没啥文化,着实对不住余渊老师。


废话不多说,我这就开始。


 


古有“但悲不见九州同”,只可惜在战争里,人人道百姓兴亡皆苦。纵然是一场平江之战大捷,换的神州大陆统一,可是高楼里刻薄的空气还是会把年纪轻轻的小皇帝逼得和狂风从望台坠下。


像折了翼的隼,天高海阔忽然变成了束缚双翼的枷锁,将他从悬崖边缘毫不留情地推下,落入暗不见底的罅隙里。


 


北靖仰起头,狂风将他的头发吹乱,又重重将头发打在他的面上。那日夜不休的不安,终于化成实质,如同周身的发丝一样,将他浑身牢牢锁住,再不得自由。


……


狂风卷起那只癫狂的燕子,将他重重抛下。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就这样吧。”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伴随着他多久的不安和恐惧,能在国破家亡的一瞬无限放大。就这一段,我能扒出三位数的北京烤鸭内心情感。我其实一直在想,为什么他会笑呢。(他在狂笑)


或许笑这山河太脆弱,易主太简单;或许笑大局已定自己却还想负隅顽抗;或许,仅仅只是笑“投降”“死后留得个好名声”罢。


他应该哭啊。


哭他的山河灭了,哭他雄狮败落,哭他不过登基了三个月,——哭他才十七岁,却见证家国兴亡。


好,这一说我自己也跟着哭。猛女落泪。


在余渊老师笔下,北京烤鸭从来不是片面的一个只会“撒娇卖萌要抱抱”的小孩子,他更多的身份在于“皇帝”,在于肩负家国天下重任,在于“勤政爱民”。


 


“降罢……降罢。也叫百姓们,少吃些苦头。”


 


爱又如何?奈何战争里成王败寇,他的一腔热血终究还是成了他从朱楼一跃而下的催化剂。


然后他就遇到了莲华嘶哈嘶哈嘶哈。


我记得,在余渊老师的《战败》一文里,莲北二人都是求死不得,只能在历史长轴里挣扎。在《东流》里,北靖不降于敌国、不屈服于敌国,绝不俯首臣称,他最后以一个俯视天下的姿态去迎接“死亡”。


只可惜,这次本应跌落在地上成为一具冰冷尸体的北靖——求死也依然没有成功。


霎时间我也不知道我是应该开心还是难过了。


他会去眼睁睁看着敌国君主登基,坐在原本属于他的龙椅上,收复原本属于他的国家;但同样,他遇见了莲华。


但大部分还是难过吧。


 


“愿……跟随将军,为奴。”


 


我心里想的却是:草,北靖,你不是绝不认输吗?囊得?


后来看了剧情我尼玛震撼得说不出话只会鸡叫:啊啊啊啊啊余渊老师是卡密!卡密!卡密撒嘛!


 


卧薪尝胆。


这是我在看《东流》中间剧情时,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


北靖不会真心喜欢莲华,他只不过是暂时屈下身子而已。他收了自己的拳头和锋芒,然后等着下次出击。嗨呀,只是这拳头它必然是要收回去再出击才会打得人苦痛不堪吧。


他在纸上写道:北复。


 


克定淮北,还复旧土。北靖写下这两个字的时候,究竟生生忍下了什么样的恨意,屈尊在他一个仇人旁边陪着笑脸。还不遗余力地表达“仰慕”两个字的?


莲华以为养的是乖巧的兔子,结果活生生养了个勾践。


 


我也想:真不愧是帝王家。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消亡。”


北靖成了名叫北复的小哑巴,在敌国将军眼里卑躬屈膝,成了个乖巧的兔子、容易害羞的兔子。


他全然可以就这么活下去,只是北靖他——不是哑巴


他永远不会被打败,他永远不会屈服。他只是能忍着,能忍着与敌国将军床笫之欢,能忍着在灭了自己国的人面前装得个可爱模样。


是我,我已经疯了。……谁知道呢?


我没文化,只能想起来一段说唱:“你归属感真小,又正巧没有退路。”(蛋堡《过程》)


北靖除了这个选择好像也没别的选择了,不济便是开始那般,从高处跌落了。


《东流》其实让我基本上忽视了莲北的感情线,少年一生不识爱恨怎心动。


 


也不能说不识爱恨……只是“家仇国恨本就该至死方休”。


 


在这样庞大的故事里,北靖看不见莲华。


 


或许看见过,我本人的感受是没有的。就算看见了,不过是惊鸿一瞥罢了,莲华终归还是敌国将军。或许动过心,毕竟北靖不想杀莲华。


 


假如有感情,那么他们的感情本就天地难容。


北靖匆匆离去,谁知道那天他有没有回头。这一次生离,或许期望着下一次再相逢,可是下次相逢——应该是……死别罢。


假如北靖死了,莲华记忆里的他,永远是北复,是个可爱的小哑巴,是个会害羞的兔子。


假如莲华死了,北靖会再次登上皇位,北靖会记得的,或许是夹杂着些在莲华身边的回忆,但那些尽是屈辱的记忆里,北靖会不会在哪一瞬动过心?


“红尘万里风云巨变缚苍龙,少年一生不识爱恨怎心动?”(W.K.《天地难容》)


或许动过。只是在家国问题上,无论如何心动也不能摆在面上,能让他们动摇的永远不能是彼此,只能是家国。


可能最终,泛起爱恨的还是莲华。君王无心,帝王朝廷终究还是首先选择了国,选择了更广阔的,选择去牺牲动容和动心。


......我在说什么,已经开始胡言乱语了。但目前为止的剧情,就算莲北已经上过床了,我的脑子里还是:北靖,你妹有心。


 


不要想,不要想。你现在是寄人篱下的北复,和你躺在床上的人是有救命之恩的……


恶心。


恶心至极。


 


这一段看得我泪流满面。到底……是动心了吗?或者没有?莲华确确实实是救了他的命,但是同样,若是没有敌国战争的胜利,没有这所谓的将军,就不会有国破家亡,更不会有北靖卑躬屈膝的模样。


如此矛盾的时候,北靖面临的一样是个选择:莲华应该视为他的救命恩人,还是毁灭他的敌国将领。——保护他的和他保护的,他选择了他保护的。他选择了家国,而不是儿女情怀。


我觉得我这一段瞎扯嫌疑很重,可是我读出的感觉却偏偏就这样。北靖的内心矛盾纠结,是莲华对他的爱怜和莲将军在沙场上与我军兵刃相接的疯狂之间的选择。北靖自然恨莲华,他害得南宁生灵涂炭,害得自己落下亡国奴一个名号;但是莲华却又把他护在怀里,护得一根汗毛都不会伤到。让北靖在深海里能不被黑暗吞没。


只是他不知道,深海的压力能够将他碾压刻骨,而保护的前提,都建立在莲华并不知道北靖是南宁王上。北靖在面临爱和责任上,他选择了从三个月前登基便扛起的责任。


 


帝王本就应该以社稷为重。


 


突然就有了一种,求而不得的悲哀。就算在过程中动了心,北靖也很清楚最终的结局必然是各奔东西,甚至生离死别。既然是背道而驰,选择了便不能再回头。他的方式非常的聪明,却又能在另一面上毁灭自己,他把自己都当做棋子,步步为营。


 


只可惜这胆是甜的,大兴的神将竭尽所能的把他宠到了天上去,要什么给什么,想学什么教什么,代价是一个虚伪的亲吻和几个仰慕的眼神,以及对方自以为是的真心。


——这是欺骗。


 


呜呜、呜呜。


的确,这是欺骗。可是生在帝王家,欺骗一个帝国将领——有什么呢?


好像北靖不过是能望着广阔海洋的一颗沙粒罢了,风浪忽然袭来便把他卷入咸涩海水里。飘荡在深渊海洋,淘尽在世间的尘埃——不过这沧海忘了,沙粒也不过是尘埃里的一份。它们拖拽着北靖,差一点就把这粒沙拍得灰飞烟灭。莲华可能是在深渊里护着它的气泡,只不过终究在深渊。在充斥着压力的海里,北靖还是会回到岸上,然后冷冷地看着所有水珠。


大江东去,处处风波恶。或许在沧海里浮沉北靖懂得了很多,明白了很多,但是与莲华的相遇终究还是相望不相拥:道不同,不相为谋。


 


写得乱七八糟,也比较片面,没写到后面的内容,着实抱歉。但到这个位置我一定一定要来吹一吹余渊老师的剧情和文笔。


众所周知,北京烤鸭在官方的人设并没有多饱满,他只在主线有关剧情出现了两次:一次打饕餮前后,一次救少主莫名其妙出现。


个人认为,北京烤鸭不会是一个傻白甜。我曾经搞语擦写过,他是个目睹家国兴衰的皇帝,纵然年轻孩子气,但是肩负的责任是绝对不能容许他撒娇卖萌傻白甜的。莲华也绝不会是忠犬哈。


余渊老师的人设完完全全就是我心里的莲北,所以在老师笔下的沉重和压抑我都觉得理所应当。


纵然这一篇文章我完全忽视了感情线,但是在两位互动和往后的大剧情上我是完完全全冲了的。


总而言之,余渊老师这一篇《东流》,在我心里直接封神。庞大的世界观和流畅又引人深思的剧情——这种经常用来形容语文作文和阅读的词语我不得不用在这篇文章上,这一篇能让我翻来覆去的阅读,甚至能在深夜里想到剧情辗转反侧的文章,必然是我心里的神作。余渊老师把二者人设填满,并且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个逻辑思维顺畅、反转剧情惊人的故事,我真的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只能大喊一声:卡密sama!


同样我这篇长评写的比较片面,我阅读能力比较差,看东西也比较肤浅,能做到的的确只有写出语文阅读理解答案。着实抱歉。但是我一定要感谢余渊老师,谢谢余渊老师这么认真的对待,也谢谢老师能够选中我这个幸运小孩,我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孩孩了!


以上。


2020/4/24

2020-04-24 /  标签 : 食物语莲北 42 1
评论(1)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